提防苦日子 先搞定醫療險

歐洲、日本陷入二次衰退的機率大增,美國也被調降信用評等,擔心苦日子就要來了的民眾,可提早建構健康險防護網,專家建議可先從醫療險買起,然後是癌症險,接著才是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

國際紐約人壽資深協理譚光榮表示,醫療險的給付主要有兩種類型。「日額給付」提供每日住院醫療的定額補助,可做為醫藥給付或收入的補償。

「實支實付」則是在一定額度內,按住院醫療的實際行為,實報實銷,可讓你住得起比較好的病房,或做為「非健保給付」的藥品或醫療器材的給付項目。

以裝設心臟支架為例,健保給付的支架約1萬多元,如果要裝設比較好的心臟支架,約要8萬多元,若有投保實支實付型保單,保障額度內皆可獲得給付。

癌症險部分,譚光榮提醒,它僅理賠治療癌症的醫療行為,因此,預算有限時,建議先把醫療險的保障買足,行有餘力再投保癌症險。

重大疾病險的基本保障項目,包括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癌症等七項。一般來說,不含身故保障、僅有重大疾病給付的商品,保費較低,民眾可自行搭配壽險,彈性調整所需的保障額度。

保德信人壽常務副總經理潘建忠提醒,購買健康險之前,最好先做一下功課,瞭解個別險種的給付差異。

一般而言,醫療險須按住院及手術等各項實際醫療行為,逐一申請理賠。由於給付特性不同,潘建忠建議,規劃健康保障時,除了醫療險與癌症險,也應將重大疾病險或特定傷病險納入評估。他表示,「一次給付」的理賠金,不僅可以做為罹病後的薪資損失補償,也可在採用昂貴自費的新式療法、或是短期經濟收入中斷時,有填補資金缺口的給付來源。

資料來源:2011/08/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