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理財家/長期看護險 晚年無憂

現代人壽命不斷延長,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退休後,除享受退休生活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保險保障。建議即早購買長期看護險,讓老年時也能活的有尊嚴。

所謂的長期看護險,就是當保戶很長一段時間生活無法自理、符合長期看護狀態時,由保險公司提供看護、療養保險金,保戶身故時保險公司也提供身故保險金。

衛生署統計,老年後被照護的那段時間,通常會花去人一生中醫療總費用的85%,即使買了醫療險,一旦沒有做好長期看護險的規劃,個人的健康保障就會出現缺口。

依據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依據國人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顧需要平均為7.3年。其中男性因為平均壽命較短,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是6.4年,女性則要8.2年。

台灣人壽壽險顧問黃瓊瑤表示,如果考慮到未來的長期照顧成本,其實長照險費率不算貴;且長期看護險具有還本功能,如果沒有發生,保費可以退還,不必擔心白繳。

30歲、男性投保帳戶型長期看護險,每年保費約2.31萬元,可以有30萬元的看護療養金,每月還有兩萬元的看護金、以及身故及全殘保險金等。

由於政府打算實施長期看護保險制度,是否還需要購買商業的長期看護險?黃瓊瑤說,要先看政府提估的長期看護規劃內容。以目前來看,政府制度似乎無法達成24小時的照護,只提供部分時數的照護。

不過,一旦保戶需要長期看護,是不可能中間有休息、照護中斷,因此,如果要真正達到完整的風險規劃,還是需要商業的長期看護險。

資料來源:2011/08/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