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利空 Q2讓「北二都」房市領頭羊光環褪色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奢侈稅利空重擊第2季「北二都」房市,不僅單季交易量大幅萎縮,價格漲幅在九大都會區中也居於後段班,全年漲幅更落後合併升格後的「南三都」,以往房市領頭羊的光環角色,有褪色跡象。

根據永慶價格指數數據顯示,第2季全台九大都會區受奢侈稅等利空壓抑,單季價格漲幅普遍呈現-2%2%之間的盤整狀況,其中,「北二都」的台北市及新北市受奢侈稅影響最大,不僅量能較上一季急縮19.2%12.4%,較第1季的價格漲幅也分別為0.7%0.4%,僅高於新竹市的-0.4%與台南市的-1.5%,在九大都會區中處於後段班位置。

如果將房價與去年同期相較,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平均房價漲幅分別為12.9%11.4%,漲幅也落後同為直轄市的「南三都」的14%~20%,「北二都」以往房市領頭羊的光環角色有褪色跡象。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第2季全台主要都會區受奢侈稅影響,民眾購屋信心下滑,市場買氣急縮,其中,「北二都」又是奢侈稅主要打擊的投資客最受青睞的,更是首當其衝,原先占市場交易1~2成的房市投資客及長期置產客,紛紛出場觀望,導致「北二都」交易量萎縮幅度最大,房價漲幅也位於後端班位置,全年漲幅更落後同為直轄市的「南三都」。

黃增福指出,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長期以自住買盤為主,房價遠落後於「北二都」,但在合併升格後,近1年來有了明顯的改變,目前縣市升格題材效應正逐漸發酵。不過,因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加上陸客自由行利多,目前大台北房市仍是最具潛力的市場,預期奢侈稅利空逐漸淡化後,北市及新北市房市仍是最具潛力的區塊。

資料來源:2011726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