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重、永和、新店 買氣從中古屋移轉到新成屋 

 

 

房市景氣從2008年之後,就陷入多空分歧的局面,這樣講好像很一般般,但是再拆下一層來談,就會愈看愈有趣,因為連業者的看法也不一致,2008年到現在2011年,各界對房市的看法,也是呈現極端的M型化,而且兩端也是愈拉愈遠。

兩端愈走愈遠、M字愈拉愈扁,就會各自去找支持自己看法的數據,點狀化解讀數字,結果是搞得民眾一頭霧水,這廂說好、那廂說差,明明就是同一件事,卻是沒個準。

奢侈稅打房歷經兩個多月,各界的反應從震驚、接受的態度,已經轉變為處理、放下,從住展企研室的第一線調查顯示,部份區域的買氣已經開始回穩,畢竟房價會跌的地區就是會跌,抗跌的區域房價就是很硬,至少到目前是這樣。

但是學者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學者認為奢侈稅會讓房市”愈來愈難看”的一月不如一月,認為5月移轉件數應會比4月還難看,原本「量縮」後應是「價跌」局面;另一種說法是,目前尚未反應奢侈稅效應,預料要在今年第四季才會反應在房價上。

當然在房地產各自領域上,皆有不同的資訊來形成看法、支持看法,皆表示尊重,但也都可以交流。就第一線住展企研室的調查資訊來看,奢侈稅從2月底到現在,已經脫離所謂的”震驚期”,但是目前還未察覺有房價鬆動的跡象,只能說,現在是降開價、不降成交價。

是的,這兩個價格本來就是兩回事,開價是房仲業者寫在網路上或櫥窗上的價格、開價是建商或代銷業者輸人不輸陣的一種表態,與成交價的關係度沒有想像中的高。

所以,如果你曾經是委託仲介的賣方,你就會了解我的意思,你給仲介經紀人的價格就是底價,因此只要仲介能賣到你的價格,開價對賣方來說並不重要;代銷對外公開的表價通常也只是做個樣子,也許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進門談不到10分鐘,你都還沒認真談,單價就自動降了5萬或是10萬的受寵若驚!

所以,目前市場上調動的價格,都是這種彈性空間,房價並沒有真的下降。所以,為何5月份會開始有「價跌」現象?就真的需要一些討論了。畢竟「量縮」之後不一定緊接著就是「價跌」,因為「量縮」之後還需要一段時間,根據不同區域的現況,才會慢慢反應「價跌」,甚至可能,量縮之後尚未反應價跌,市場又活絡了起來,來不及價跌反而是價漲,這些過去都曾發生過。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不同產品的買方反應。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的數據顯示,4月各行政區買賣移轉件數均下跌,三重從1232件驟降至751件,跌幅高達64.04%;中和區從1503件「縮水」61.61%930件;新店區也從原本的近1100件,下跌到763件。

房仲業者認為,這是因為這些區域的成交量原本就未明顯放大,加上自住客觀望心態濃厚所導致。買賣移轉件數反應的是成屋市場的交易狀況,這些區域原本投資客就不多,嚴格說起來,價格炒作狀況並不嚴重,以三重為例,去年新成屋與預售屋的平均行情價為32萬,今年39萬,排除堆案地點因素,漲幅大約是15%左右。

中和去年31.2萬,今年33.5萬,排除推案地點漲幅約7%;新店去年31.5萬,今年38.7萬,排除推案地點漲幅約14%。所以這些區域的房價漲幅大約在15%以內,跟所得成長率來比,當然還是很礙眼,但是相對其他區域的房價漲幅,應該算是溫和的了。

那麼,買賣件數為何會減少?觀望心態無可避免,但有部分買方可能是把注意力移轉到新成屋及預售屋市場,根據住展房屋網的資料顯示,三重、中和及新店的建案平均點閱數,4月份的點閱數,要比3月都還成長,建案點閱數算是買氣的領先指標,因此看來這些區域的購屋關心度並未降低。

一個市場兩樣情!資訊及說法正在亂舞中,民眾還是得多加蒐集資訊研判,才不會誤導了決策。

資料來源:2011.5.11  住展房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