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爸爸 首重房貸壽險+防癌險

保費支出佔年收入10% 定期定額備妥教育基金

父親節將至,各類型的爸爸理財需求也不同,依據當爸爸的年紀,可分為年輕的夾心爸爸、老來得子的資深爸爸,以及寧可養寵物也不願生小孩的寵物爸爸,中信銀建議可以透過不同類型的保單和正確的資產配置觀念,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部位。

中信銀財富管理副總黃培直表示,夾心爸爸原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但當爸之後,一下變成家庭支柱,壓力頓增,除了面臨家有老小的情況還得負擔房貸的壓力,除了應儲備6個月的至1年的生活開支以備不時之需。此外因為家庭責任高,理財時「首重風控」。

儲備6個月生活開支

黃培直指出,夾心族的爸爸應幫自己準備足夠的醫療及意外保障,若因收支問題不能覆蓋所有的保障,應先考慮房貸等重大家庭負債。而保費的支出,最好控制在家庭年收入的10%左右。
對夾心族爸爸而言,房貸壽險的減額定期壽險、防癌保險、帳戶醫療終身健康保險都是不錯的選擇。
黃培直表示,當擁有保障後,便應及早幫小孩準備教育基金,而因子女教育基金無法等待也無法打折,所以要採取穩健的方式進行。
若沒有多少閒錢在手,建議將每月家庭結餘,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以降低成本及風險,且因提早規劃有較長的準備時間,可增加單一產業型基金或新興市場區域股票型基金的比重。

退休金規劃穩中求勝

至於資深爸爸,中信銀指出,雖多已累積豐厚資產,但老來得子,最大的任務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準備充足的退休金以及子女教育費用,讓退休後的生活無後顧之憂。
若規劃15年後退休、每年通膨率2%、退休後每月生活費用50000元,共準備20年計算退休金就要1981萬。黃培直表示,若沒有提早規劃,很容易快退休才發現錢不夠用、或是因為市場波動導致準備的退休金淨值下降。
所以資深爸爸準備退休金應該要把握穩中求勝的原則,很多資深爸爸常犯一個錯誤「市場好時拼命投入、市場不好就轉進定存」。
銀行理專建議,爸爸可以配置較多的資金在每月配息的債券型基金,此外也可選擇短天期的儲蓄型保單,利用每年增值回饋分享金及到期一次領回本金的特性,讓資金穩定增長。

資料來源:2011 0806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