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滿月 房市淡房價卻升

奢侈稅上路滿月,房市轉淡,房價卻走揚。房仲業者統計,6月全台交易量較上月下滑18.3%,大台北地區交易量減少超過2成,但房價卻已回到政府祭出奢侈稅議題前的高點,台北市成屋均價每坪站穩50萬元以上。而奢侈稅登場後,民眾售屋心態也轉硬,議價空間明顯縮小。

奢侈稅在61實施後,成屋市場交易表現並不理想,包括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台灣房屋所公布的內部成交資料顯示,大台北地區較5月約下滑了20~25%,台中、高雄的減幅也有10~20%

交易量下滑,屋主無法迅速賣出,但每坪成交單價卻上揚,大台北甚至已回到奢侈稅前的高點。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6月有不少購屋新手,對區域房價變化不清楚,眼見房市氣氛轉好,擔心未來房價再走高,因而出手承接,因而拉高了成交均價。

台灣房屋則表示,6月有不少受奢侈稅「兩年大限」管制的房子,採轉嫁奢侈稅方式加價出售,45月曾看屋的消費者很難接受,也造成交易量下跌。

議價空間方面,台北市和新北市在6月出現明顯急降。住商不動產統計,台北市的議價率從5月的18.5%,降到6月的13.5%,單月急降5個百分點,可見屋主心態出現急遽變化,姿態一夕轉高,殺價越來越難。新北市的議價率也從5月的16.4%,降到6月的14.1%

資料來源:2011/07/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