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都會區房市推案量 打六折

 

奢侈稅發威,北中南三大都會區推案量將大減。《住展》雜誌昨(5)日統計,今年全年三大都會區總推案量,將從年初預估的1.2兆元,下修至7,300億元,相當於打六折。

奢侈稅訊息釋出至今,房價尚未明顯鬆動,尤其是大台北精華地段,房價不動如山;業界普遍預期,要等到下半年,房市才會出現「有感降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去年全台三大都會區總推案量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1.1兆元,今年初業界多預期房市可望持續延燒、推案量再上攻,不料卻遇上政府揮舞奢侈稅的大刀。

倪子仁表示,據調查,北台灣今年全年的推案量,將從原本預期的9,200億元,下修至6,000億元至6,500億元,不但比金融海嘯後、2009年的6,578億元還低,更可能創下2003年、SARS以來的新低。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昨天也再度下修今年大台中房市推案量,至1,000億元到1,200億元間,與年初訂出的2,000億元目標比較,幾乎腰斬。

大台中房市第一季推案金額原本估有700億元,卻在奢侈稅訊息釋出後,縮水至400億元左右,縮減幅度超過42%;預售新案紛紛延後進場,銷售案場來客數是冷清,影響所及,包括建商及代銷業者,都陸續傳出裁員及留職停薪。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張麗莉說,北部房價飆漲,政府祭出打房手段,原本想要打擊投機客,抑制房價持續上揚,不料卻讓房價本來就不高的中南部受創,業界情何以堪。

高雄市場部分,高雄上市建商、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指出,過往高雄房市一直頗為低迷、處於「植物人」的狀態,不如台北飆漲,今年初,業界原本預期高雄房市要甦醒,但又遇上奢侈稅衝擊。

投資客退場,4月投資比例大減五成。信義房屋統計,4月因投資需求而買屋的成交量,與奢侈稅未公布前的1月相較,減少近五成,新北市受到影響最深,市場僅剩下資金充裕的長期投資買盤。

資料來源:2011/05/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