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看護險 買氣增溫

政府今年開始實施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制度,帶動長期照護風潮,壽險業的長期看護險(簡稱長看險)買氣跟著升溫。壽險業者說,長看險理賠已揚棄複雜的「巴氏量表」,只要經專業醫師認定,就能申請理賠。

新光人壽協理曾崇育說,壽險業長期看護險問市16年,過去買氣平平。今年起,政府推動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制度,因而提高民眾投保意願,因為台灣有20萬個需長期照護的老人,但政府最多能照顧5萬人,民眾需自力救濟,才能補足這個缺口。

保額300 月領6

曾崇育說,目前請專人看護,一個月要4萬到6萬元,每年約有3000戶家庭因為家中有人需長期照護,「變成低收入戶」;不過,若事先投保保額達300萬元的長看險,發生狀況後,保險公司每月會給付3萬到6萬元,減輕全家經濟負擔。目前包括國泰、富邦、新光、台灣及保誠人壽等,都推出長期看護險保單。

投保族群 3554

台灣人壽指出,過去很多身強體壯的民眾,不覺得自己需要長期看護險。但近來長看險的投保年齡逐步下降,以台壽客戶為例,目前以3554歲的投保者居多。53歲的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透露,他也投保一張、年繳保費8萬元的長看險。吳當傑說,家族長輩有中風病史,加上他工作忙碌,老婆一直擔心他會不會出狀況;買了長看險後,「保費我自己出,老婆不再擔心,家庭氣氛更和樂。」

理賠不需巴氏量表

過去長看險理賠,壽險公司多會採取「巴氏量表」認定理賠,也讓民眾覺得理賠很難申請,投保意願因此不高。

曾崇育表示,政府的長期照護制度,認定一個人是否需要長期照護,並不需要「巴氏量表」;近年壽險業的長看險,也揚棄依照「巴氏量表」認定理賠。保戶若因意外或生病需要長期看護,只需公私立醫院專業醫師出具診斷書,證明保戶需要長期看護,即能申請理賠。

資料來源:2011/07/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