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房市下半年 多重難關待闖

近期房地產市場出現量縮,不僅7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遞減,受股災影響,建商推案也縮手,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的928檔推案量達1407億元,出現近5年來的第二低量,顯示美債風暴突如其來的影響,已讓房地產市場的供給方產生戒心,法人認為,由於大摩已調降台灣今年及明年GDP預估,加上股市由高點下墬,樂觀來看,房市可能維持價穩量縮,但悲觀來看,若股市持續下跌,下半年也可能走向價跌量縮的窘境。

根據統計,7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上月遞減,尤以北市衰退20%最嚴重,新北市也較上月呈現減少趨勢,月衰退11.27%。由於7月數據主要反應6月買氣,因此,市場認為,主要是5月規避奢侈稅引發拋售潮,並造成6月成交量萎縮,但未來幾個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是否持續萎縮,是房市關鍵。

另外,觀察今年的928檔期,推案量達1407億元,是近5928檔期的次低量,不僅不及同樣是大選前一年的96年推案量1713億元,也不及9798年的1500億元之上,僅優於去年的1084億元。受到股市崩跌千點加上美債信風暴影響,市場不確定因素大增,不少建商選擇延後推案,讓今年的928檔期推案不如預期。而房地產市場往往是「量先價行」,推案量不如預期顯示建商態度轉趨保守,房價想再衝高將面臨壓力。

大摩下修台灣今明年GDP預估,大摩認為,台灣無法從全球經濟下滑中獨善其身,尤其台灣有超過50%以上是出口到已開發國家,因此將台灣今年及GDP預估值由原先的5%降至4.2%,明年則由4.3%降至3.6%,法人視為不利房產下半年。

房地產兩大檔期分別為329檔期和928檔期,今年因遭逢奢侈稅效應,導致329檔期行情失靈,而緊接而來的928檔期又碰上全球股災和台灣GDP恐下修窘境,讓原先樂觀的推案量陣腳大亂,法人認為,今年928檔期是否仍可期待,與股市表現息息相關,若台股繼續破底,房市也很難獨善其身。而另一方面,房產也是景氣的火車頭產業,一旦房價開始下跌,恐讓經濟成長與房市陷入負向循環。

資料來源:2011/08/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