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夾殺 8月房市難樂觀

農曆鬼月、股災及奢侈稅為第3季房市投下變數,專家推估,8月份 房市價量恐鬆動,投資人最好多注意。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今年房市將擺脫多頭市場,走 入理性購屋時代,因為外有動盪的國際經濟情勢,內有股災、奢侈稅 ,皆與台灣房市高度牽連,且不論預售屋或中古屋的短期買賣都分涉 綜所稅、奢侈稅課徵,讓市場買盤縮手。

莊孟翰認為,今年第3季的房市將有明顯轉折,根據主計處公布的 GDP與北市預售價格的差距,北市預售價格近年狂飆,自20022010 年,從每坪36.74萬元飆漲91.89%至每坪70.5萬元,但GDP2002 每人13,404美元增至2010年每人18,588美元,成長幅度38.68%較小 ,房價是GDP2.38倍,顯示房市「非理性飆漲」,已非一般民眾可 負擔。

中古市場陷入「量縮價不動」狀態,為衝刺交易量,議價空間目前 擴大至10%以上,莊孟翰推估,若股災遲未好轉,除北市精華區供給 量少、抗跌性大,其餘大台北房市將因財務槓桿操作不當而造成資金 窘困,市場將出現震盪,使得8月房市價量明顯鬆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近年鬼月效應淡化,且可 享更大的議價空間,因此鬼月房市交易大幅下滑的情況已不太明顯; 但今年有奢侈稅,替房市投下更多變數,8月投資買氣可能趨於保守 ,但自住買盤影響不大,低總價產品在8月表現被看好。

資料來源:2011/08/17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