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竹房市買氣最旺 每百戶就有4戶買房子 

 

 

在奢侈稅的議題發酵之下,究竟那些區域的買氣不受影響,交易狀況仍相當熱絡?信義房屋統計象徵區域購買力道的「家戶購屋比」(以買賣移轉棟數/該區家庭戶數,以判斷區域房市的交易熱絡程度),今年上半年主要都會區,家戶購屋比都較去年增加,僅有北市與新北市受到奢侈稅衝擊,出現零點五個百分點的衰退,房市最旺的是新竹地區,每百戶人家就有4戶順利購屋,其次則是桃園縣,每百戶人家就有3.6間的交易紀錄。

新竹地區2010上半年,每百戶人家約有3.6戶購置房屋,今年增加到每百戶人家就有4戶購置房屋,區域購買力道相當強勁。根據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統計,20091月金融海嘯後,竹科還籠罩在無薪假的陰影時,當時園區的就業人口有12.7萬人,而根據6月最新統計,目前園區的就業人口已經增加至14.6萬人,相較金融海嘯時,目前竹科就業人口增加近2萬人。

信義房屋關埔站前店店長陳世強指出,新竹房市與園區景氣連動相當大,今年上半年景氣狀況不錯,加上許多園區客都是外來的年輕工作人口,工作一段時間,可能就產生成家需求,開始由租轉買,近期明顯感受到,竹科的結婚購屋需求相當強勁,支撐當地自住買盤;不過奢侈稅後的市場確實產生一些變化,市場上預售換約與新成屋的轉手量變少,反倒是屋齡10多年的舊大樓社區,成為市場上的購屋主流產品,總價400~800萬元的舊大樓,是現在首購比較偏好的產品。

至於家戶購屋比第2名的桃園縣,今年上半年平均每百戶人家中,就有3.6戶買房子,較去年同期多出零點三個百分點,金融海嘯後桃園就業情況改善,根據官方統計資料顯示,去年下半年比起2009年上半年,桃園縣就多出了4萬個勞動力人口。

信義房屋桃園中正店店長楊尚偉指出,以北台灣的生活圈來看,桃園房價遠比台北市與新北市便宜,且生活機能成熟、購屋負擔輕,有不少台北外來客以「通勤時間換取購屋空間」,台北買套房、新北市買兩房、桃園可以住三房。整體來說,在就業機會增加、房市正向發展與百年結婚潮的帶動下,桃園上半年房市受奢侈稅影響有限。

相較於上半年桃竹地區,家戶購屋比都呈現上揚,台北市與新北市就明顯受到奢侈稅的衝擊,相較於去年同期,每百戶的人家中,就少了0.5戶人家買房子,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從不少的統計都發現,高房價、投機行為活躍的區域,受奢侈稅的影響最重,反觀低價、自住型的都會區,房市仍維持穩定朝向正面發展。

資料來源:2011.8.3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