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 規劃先行

大家都知道,我國一般以五年一個時間段來做國家的中短期規劃,進入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二五規劃)出爐。如同國家發展需要規劃,個人同樣應該制定一個理財計劃,以達到個人理財目標。

盲目、雜亂無章的理財往往事與愿違。經常看到身邊朋友今天看見股票漲了就進股市,明天聽說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高就轉做理財產品,后天得知藝術品投資也很好,趕緊把錢拿出來玩藝術品。結果一頓折騰下來,并掙不到多少錢。所以,人云亦云,沒有規劃的理財是不可取的。

其實,你只需要靜下心來,制定一個個人理財計劃并不難。首先確定一個目標,定出你的短期財務目標(1個月、半年、1年、2)和長期財務目標(5年、10年、20)。拋開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如果你認為某些目標太大了,就把它分割成小的具體目標;第二,排出次序。確定各種目標的實現順序。和你的家人一起討論,哪些目標對你們來說最重要;第三,計算出要實現這些目標,你需要每個月省出多少錢;第四,計算出自己的凈資產;第五,回顧自己過去三個月的所有賬單和費用,按照不同的類別,列出所有費用項目。對自己的每月平均支出心中有數;第六,控制支出。比較每月的收入和費用支出。哪些項目是可以節省一點的?哪些項目是應該增加的;第七,堅持儲蓄。計算出每個月應該存多少錢,在放工資的那一天,就把這筆錢直接存入你的銀行賬戶。這是實現個人理財目標的關鍵一環;第八,控制透支。控制自己的購買性購買。每次你想買東西之前,問一次自己:真的需要這件東西嗎?沒有了它就不行嗎?第九,投資總是伴隨著風險。如果你還沒有足夠的知識來防范風險,就應該購買國債和投資基金;第十,保險會未雨綢繆,保護你和家人的將來。健康險非常重要,如果你失去工作能力,就無法賺錢。財產保險對家庭財產占個人資產比重較大的人尤其重要。如果遭受火災,重新購置服裝、家具、電視等等,總共需要多少錢;最後,安家置業。擁有自己的房子可以節省你的租金費用,現在就開始為買房子的首期作準備吧。

資料來源:2011-08-01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