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市價漲 量窒息8

     奢侈稅效應重挫第2季房市交易量,國泰建設與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昨(28)日發布的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北市和新北市成交量分別較第1季驟降8成及6成,超越2003SARS衝擊,創下2000年該指數統計以來最大降幅。

     價格部分,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北市成交價每坪67.17萬元、新北市每坪33.06萬元,都是統計以來新高。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地產通常「量先價行」,預估房價明年初便可能反轉,價格恐下修5~10%。

     國泰房地產指數是以統計預售及新成屋價量為主,為房市重要觀察指標;另一指標則是以中古屋為主的信義房價指數,信義房屋昨日公布,第2季成屋市場也呈價漲量縮,北二都住宅成交價格已連續4個月維持區間盤整。

     依第2季信義房價指數,台北市為270.21、比上季增加3.1%,新北市為215.85,較前季增加逾1個百分點;但以新北市總價800萬元的房子為例,過去1年上漲約123萬元,今年第2季僅上漲約8.8萬元,顯示房價走勢趨於平穩。

     受奢侈稅影響,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北市成交量指數則由第1季的120分降至22分、跌幅高達83%,議價空間率擴大至19.62%、銷售率降至18.9%,顯示買方縮手觀望但缺乏投資買盤接手。

     張金鶚指出,由指數走勢可看出預售及新成屋市場原本「價量齊揚」的走勢已出現轉折,呈「價漲量縮」的背離局面,以房地產「量先價行」態勢觀察,房價通常落後交易量約2季後反映。

     他預估,短期在第34季房價可能呈現盤整,明年初房價則不排除小幅緩跌,向下修正空間約5~10%;中古屋市場也受奢侈稅影響,投資客停頓讓仲介受到衝擊,月交易量沒起色,各房仲店數就會開始萎縮,這些都是房市反轉的前兆。

     張金鶚表示,第2季處於奢侈稅實施前後的測試與調整過程,奢侈稅於6月實施,卻受陸客自由行預期心理渲染,且市場普遍以高價豪宅為推案主力,以北市為例,開價每坪1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推案占48%,使房價仍獲支撐。

     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也表示,第2季推案量大減,顯示奢侈稅發酵,投資客離場,供給方轉趨保守,市場推案以高總價、高單價豪宅為主,北市有2/3個案每坪開價80萬元以上,使得議價空間愈來愈大,房市可能因而陷入震盪。

     信義房屋不動產研究員李健銘指出,短期交易需求大減,換屋族群也沒有急迫購屋需求,預期第3季住宅市場會呈現盤整;大台北地區住宅市場仍處多空交戰,短期房價推升力道不足,明年初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可能干擾市場。

資料來源:2011-07-29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