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市 成交量掉2

不如南3 但均價53萬仍新高

全台5大都會第2房市表現出爐,業者統計,奢侈稅對台北房市影響最大,季成交量大幅萎縮近2成,此外,自去年第3季以來、每季近10%房價漲幅,也被抑制到0.7%,但每坪53萬元的均價仍屬歷史新高,相較之下,中南部因為自住買氣穩定,量價僅微幅變動。

永慶房屋昨推估全台5大都會區第2季房市價量變化,除台南較上季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增加逾1成,其他四都全面下跌,大台北情況最嚴重;台北市第2季建物買賣移轉僅13053件,較上季急縮3094件、大減近2成,新北市則共22964件,也降12.4%之多,至於台中市微減5.4%,高雄市僅跌1.6%

奢稅打不下房價

儘管交易量大減,但房價卻仍屹立不搖,北市房價仍由每坪52.6萬元攀升至53萬元,新北市也小漲至每坪24萬元,顯見奢侈稅無法讓房價下跌。
老家在桃園、在台北工作已10年的陳惠君表示,今年母親願贊助購屋經費,因此打算終結租屋生活,決定要在北市購屋,「雖然房價很貴,但是奢侈稅根本就打不下台北市房價,現在若不買,2年後更買不起。」

台中高雄增幅高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全台主要都會區第2季都受奢侈稅影響,市場買氣急縮,「以往房價漲速最快、幅度最大,最受投資客青睞的台北市及新北市,更是首當其衝。」他粗估,原本投資客佔大台北市場交易約1~2成,投機交易退場後,房價飆漲幅度也減緩。永慶房屋統計,北市去年第4季與今年第1季房價季增幅均逼近10%,不過第2季已被壓縮至0.7%
相較之下,台中市與高雄市的房價增幅均高於台北市與新北市,台中市季增4.1%至每坪13.2萬元,高雄是則季增1.2%11.4萬元。

交易已趨正常化

信義房屋高雄區主管協理林武雄表示,大台北以外的都會區,房價相對較低,受原物料上漲、通貨膨脹等因素,房價很難再下跌,目前房市交易已趨於正常化,「現在客戶要買賣屋,『奢侈稅』完全不在討論中。」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中南部長期以自住買盤為主,房價遠遠追不上大台北,不過,「由於升格後縣市財政資源增加,捷運等重大建設可順利推行,可以為中南部房市加分。」

資料來源:2011 0727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