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量難打價 房市交易膠著

奢侈稅上路已近2個月,目前房市狀況究竟如何?房仲業者昨天指出,奢侈稅「打量難打價」,短期投資客退場,自住客成市場主力;但雙北市房價仍居高不下,賣方不降價、買方等便宜,議價空間變小,房市交易陷入膠著。

奢侈稅實施後,短期投機客紛紛退場,整體房地產市場以長期投資與自住客為主流,買氣相對平淡,但房仲業者指出,目前房價並未明顯下降,因為賣方不降價、買方又希望砍價,成交不易,交易量明顯萎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相較於5月奢侈稅前的逃命潮,賣方紛紛拋售,讓房市一度熱絡;6月市場表現趨弱,整體成交量大幅萎縮。

統計6月房市表現,和5月相比,不但去化天數增加1.7天、議價空間更縮小2.3%;顯見奢侈稅後賣方對價格仍然堅持,加上房市長線前景仍然看好,因此議價空間縮小。

徐佳馨說,奢侈稅對大台北地區的房價打擊不大,台北市價格殺不下,加上現在市場主力買方多為自住或長期置產需求,轉往新北市看屋置產的人不在少數。

有閒錢的北市中產階級轉向新北市第一圈的中和、永和、新板特區等地,這些買方的未來動向值得注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根據信義房屋內部統計,新北市6月成交總價在700萬到1000萬元的物件,占總體交易物件的三成六,遠超過去年平均的二成,更創下歷年新高,顯見目前市場上自住型的買盤穩定。

蘇啟榮表示,現在投資客退場,市場交易量確實有萎縮現象,但大台北地區房價應該還是「降不下來」;不過,受限於台北市房價過高,越來越多有自住需求的首購族,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紛紛轉往新北市林口、泰山等第二、三圈的住宅市場看屋置產。

資料來源:2011/07/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