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族如何理財?五大理財技巧擺脫貧窮

 “我沒車,沒錢,沒房,沒鉆戒,但我有一顆陪你到老的心。這段精彩的裸婚宣言成為時下很多年輕人追捧的熱點。不過愛情雖美好,但貧窮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資本。婚后的生活依然需要金錢維持,作為裸婚一族,更應該從細處著手,擺脫物質極度匱乏狀態。

日常生活盡量節儉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兩人每月拿到工資后可以共同商量要買的東西,列出明細賬單,必須花的才花,可花可不花的就暫時不花,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也不買。省下來的錢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可用於積累投資本金,還可以用於應急開支。

心態要平和

如今的國人都走在快速賺錢的大路上,心態普遍急躁,注重短期效應。裸婚一族本來資金量就小,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偏低,最好堅持不跟風、不輕信、不攀高的原則,積極穩妥地進行理財。以后隨著年齡不斷增長,有了孩子后,更要注意教育孩子學會理財。要勤儉節約,不鋪張浪費,發揚艱苦樸素的傳統,從小養成理財的良好習慣。

早期最好以儲蓄+定投方式

對於縮減日常開銷節省下來的資金,可在銀行開通一個理財賬戶,將每月的固定錢用於基金定投,另外一部分存為強制儲蓄。基金定投最主要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可作為強制儲蓄性質的理財工具,一個是長期投資平均成本,以彌補普通投資者在擇時方面較弱,往往買在高點的遺憾。如果理財目標是強調強制儲蓄,且希望穩健,那么債券型基金更為適合,如果是強調平均成本,希望進行權益類投資以獲取較高的收益,那么波動較大的指數型或者主動管理型股票基金更為適合。對於這樣剛剛成立的裸婚家庭來說,在目前還不需要歸還房貸的情況下,沒有太多生活壓力,拿出一部分收入供投資,建立一個相對穩健的投資組合,還是有必要和可行的。

利用好信用卡

很多裸婚男女之前都有些不良的消費習慣你,甚至是月光一族,結婚前消費都沒有節制,這對於家庭的長遠規劃是很不利的。婚后就必須改變這種局面,一方面減少信用卡使用的數量,信用卡不必很多,兩人各留一張有用的即可,以免產生不必要的支出。另一方面選擇刷信用卡有打折信息的時候使用,可以充分利用它的免息期,可省不少錢。

保險保障意外

婚后夫婦必須要有保險保障。除了單位給繳納的社會保險金以外,還可以每年購買意外險,保費每年繳納最好不超過100/年。費用不多,既能有安全保障,還能防止意外事件給家庭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最後,當然是盡早買房。雖然國家不斷放風要降房價,可事實證明,那是個煙霧彈,每次調控都是報復性漲價的序曲。在通貨膨脹的時代,不動產的保值作用還是很大的。

資料來源:2011-07-15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