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應養成的三個理財小習慣

年輕人一方面剛剛開始工作,經濟實力不是特別強;另一方面又處於人生和財富的發展階段,其前景和錢景都非常美好。但是不少年輕人卻缺乏的必要的理財意識和理財習慣,所以在年輕的財富道路上要經歷不少的挫折和坎坷,在人生的財富之路上走不少的彎路,甚至影響到以后的生活。年輕人如果養成比較良好的理財習慣,那么不僅可以穩健致富,打下良好的經濟基礎,而且還能提高生活質量和人生境界。

·理財習慣一:量入為出,制定預算。

年輕人最常見的兩種不健康的經濟狀態一是隨時賺隨時花,不知道總收入多少,也不知道都花到哪里去了,一筆糊涂賬,典型代表就是月光族;二是花的永遠都比賺得多,長期處於借貸透支的負債狀態,典型代表就是青年負翁。要改變這個現狀,必須嚴格制定預算,先估算出自己的需要支出,然后在對自己的工資進行分配,這樣,不僅能夠有效控制消費總額,而且消費有計劃,有目的,而不是胡亂消費,自己都弄不清楚錢都去了哪里。

·理財習慣二:隨時記賬,控制開支。

記賬是最好的和最基礎的理財技能,記賬了,你的財務基本的框架就很明顯了,對自己的賬目進行審核的時候就能發現自己的財務問題所在,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改良自己的財務習慣,優化自己的財務思維。記賬有助於控制和消減不必要的開支,這樣錢用在必要生活開支和投資領域就比較多了,沖動消費和無用消費就會大大降低。

·理財習慣三:明確目標,確定資產。

沒有目標的人生是沒有希望的人生,沒有目標的財務也是沒有希望的財務。因此,作為年輕人,必須制定自己的理財目標,大小目標結合,長短目標結合,這樣你的理財方向和目的才明確,你才有動力。有了目標,你就會為之奮斗,就有足夠的理由約束自己去想盡辦法達到目標。確定資產也是很重要的,確定資產,你就明白自己的資金實力,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就能更好的安排自己的理財規劃和投資規劃,確定資產能讓你的財富最大限度的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和動起來,產生更大的效益。

年輕人理財,不僅僅是完成人生初期的財富積累,更重要的是能夠養成良好的理財意識和理財習慣,這些在人生將來的道路上將會受益無窮。學會理財,養成理財習慣,年輕人就能更快更好的走上人生的財富之路。

資料來源:2011-07-12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