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都蛻變 房市前景佳

經濟日報昨(28)日在高雄義大世界舉辦「兩岸三地城市發展高峰會」,與會產官學界菁英分析,高雄調整產業結構後,城市與港口的發展將獲得重大成功,房價也將上揚。

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昨天主持「港口城市經濟發展的優勢與挑戰」座談會,他說,高雄港曾全球排名第三大貨櫃港,去年變成第12名,港口的興衰影響城市發展甚鉅,但高雄的基礎雄厚,前景絕不悲觀。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說,高雄曾經受到傳統產業出走的打擊,但產業出走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有引進新的產業。例如美國佛州的諾斯伯市,十年前居民平均年紀70歲,現在是平均38歲,十年來人口成長三倍,關鍵就在於找到優勢產業。

高雄副市長李永得說,高雄未來主力的產業一定是減碳產業,發展乾淨的太陽能,切入製造及應用面。高雄早期產業布局,沒有搭上國際新興產業潮流,例如資訊產業,以致無法吸引造成無新廠商及資金進來,未來將可減碳產業努力。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指出,他在高雄出生、學習、創業,對高雄有深厚的情感。他強調,高雄若想加速發展腳步,第一步就是釋出可供開發的土地,高雄市政府等單位應想辦法整理出可開發的土地,才能造就義大世界等成功經驗,也才能談產業。

義守大學教授李樑堅建議,在符合城市定位機制下,應建立招商引資目標及配套作業措施,建立廠商服務的一條龍政策,減少投資障礙,以及增加租稅誘因等。

香港長樂集團董事長張閭蘅表示,高雄港可與廈門港等大陸二線港口合作,推動港口聯營政策,以較大噸位船隻取代小船,提高運載量。

旭陽集團董事長夏智亮說,高雄應做好競爭力分析,找出核心產業,想辦法吸引人才,朝新興產業與服務業發展,未來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資料來源:2011/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