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第4季房市交易恢復常態

奢侈稅效應影響今年上半年的房市價、量,房仲業者統計發現,5 月份房市交易已止跌回升,市場未進一步量縮,預計第3季末市場逐步擺脫政策干擾,第4季交易將恢復常態。

今年 3 月的奢侈稅議題造成市場交易量驟減,除了短期投資和投機的需求遭排除,市場陷入觀望氣氛。信義房屋觀察 45 月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發現,5 月份交易已止跌回升,市場量縮走勢未進一步擴大,房市受到奢侈稅的衝擊可望逐漸收斂。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61奢侈稅正式上路後,房市仍將處於政策的盤整期,預計第 3 季末市場逐步擺脫政策的干擾。

蘇啟榮指出,信義房價指數顯示,35月份台北地區房價並未因奢侈稅而明顯修正,一般受薪階層的負擔仍然不輕,因此今年台北地區的交易量欲高不易。

但是反觀桃園以南房價合宜的都市,今年 1 4月建物買賣移轉量高於去年同期,受奢侈稅影響有限,今年有機會隨著基本面好轉而增添買氣;隨著桃竹中南地區房市前景的樂觀,信義房屋也將增加大台北以外的展店佈局,重點將落在桃園、台中和高雄。

蘇啟榮說,依過去經驗,房市量縮之後要34個月才會影響價格,目前市場上自住型和置產型買家仍在尋找好標的,被逐出市場的 2 3 成投機客和投資客所造成的量縮,不致對房價形成下跌壓力,除非每個月持續不斷的量縮才有可能價跌。

他強調,市場仍受奢侈稅影響,預計第 3 季效應逐漸淡化,第 4 季可望恢復交易常態;若是第 4 季傳統購屋旺季仍不見交易量起色,屆時房價可能會有進一步的修正。

資料來源:2011/6/25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