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輕熟女理財 何妨腳踏多條船

讀者小愛問:我今年將滿30歲,工作了好幾年,終於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想要用來投資基金,如果短期內不考慮結婚,應該如何規劃投資方式,希望能夠提供建議!謝謝!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答: 首先恭喜小愛成功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有了本金可運用,加上小愛在30歲即懂得積極安排投資規劃,未來要順利達成理財目標,將有機會事半功倍。建議小愛規劃資產配置時,須同時考量三個面向:理財目標、預定投資時間,以及風險承受度,並定期檢視投資組合表現。

作為單身輕熟女,沒有結婚迫切性的開銷壓力,應該要好好寵愛自己,理財目標除了規劃長期退休金以外,也應一併考量生活品質的提升,譬如買屋、出國旅遊或是自我充電的需求。因此投資組合應該要有短、中、長期不同規劃。

如果小愛希望在55歲退休,則退休金理財的投資預定期間將長達25年以上,適合長期定期定額基金以聚少成多;而如果2年內就希望存到一筆國外旅遊準備金,則可在市場過度修正時逢低單筆買進基金,以追求資本增值的額外收益。

基金的選擇上,單身輕熟女面對「投資」與「感情」的抉擇邏輯應大為不同:在愛情方面要求從一而終,但理財若要降低風險,並掌握市場輪漲機會,「腳踏多條船」將比較妥當。若要構築合適的資產配置,無論是充滿成長潛力的新興區域股票型基金,或者波動風險相對低的債券型基金,都應該均衡布局,建議小愛可參考附表資產配置方式,再依據自己的投資屬性作調整。

最後,投資理財和感情一樣,付出時間、花費心神經營後,有時難免遇人不淑,一旦發現所託非人,就需要立即斬斷情絲,讓損失降到最低。同樣道理,基金投資組合至少需要每季定期檢視,停損成長動力減弱,且表現差勁的基金,如此一來,才能保留本金隨時再戰。

資料來源:2011/06/1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