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到4月全台房市買氣觀望 量縮價跌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指出,政府承受不住民眾對高房價的抱怨,於今年2月底喊出課徵奢侈稅,隨即於4月底立院三讀通過,預計6月1日正式實施,這一連串的快動作,讓全台發熱的房地產,房市買氣頓時受重創,出現濃厚的觀望氣氛,衝擊最大的區域,則是投資客多、先前被炒過頭的地方,不過在經濟條件不變的前提下,其餘區域也慢慢淡化,房市買氣緩跌的機率較高,預估6月1日奢侈稅正式實施後,可能會出現較大的降幅,但應不會像剛宣布時如此明顯。由於目前市場游資充沛、利率低,台北市及新北市在需求大於供給狀態下,不論是房市景氣或房價,趨勢應當都會維持一定水平,整體衝擊應不如奢侈稅剛喊時如此強烈。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表示,政府祭出奢侈稅打房的措施,雖然尚未正式上路,不過從3-4月六大都會的均價對照2月,已經很明顯感受到影響,在六大都會區中價格幾乎都呈下跌現象,以桃竹縣市下跌6.03%最多,其次高雄市下跌5.99%,新北市下跌了4.86%,台北市也下跌3.78%,整體而言預估5月房價仍會持續盤整下修,待6月正式上路後,隨著投資客的撤出,消費者觀望心態縮減,成交量體應該會緩步增加,最遲於8月應可回溫,但新北市的住宅供給大於需求,加上大部分投資客的撤場,供給量大的區塊房價明顯下滑,整體房價可能會進入另一盤整階段。

 以房價高漲之台北市來分析,奢侈稅宣佈後各行政區11年3~4月對照2月均價整體跌幅為3.78%,各區房價幾乎反應出受到奢侈稅之影響,各行政區中以南港區下跌8.85%最大,士林區下跌8.09%次之,信義區下跌5.81%;李同榮指出,中山、北投與內湖區3~4月成交價基期相對較低,而以台北市中古屋售價部分,依不同區域和不同產品的的分別,皆出現1~13%的向下修正。觀察3、4月成交量變化,台北市以市中心與郊區來做區分,量大且先前房價跟漲較大郊區反彈較明顯,顯見房市在高點盤整後,受奢侈稅議題衝擊,瞬間交易量緊縮,漲勢似乎已停止,屋主出現價格讓步,而買方逢低進場,直接反映在價格上。

 李同榮表示,隨著6月奢侈稅提早上路,將使投機客出售手上過多的物件,加上出現價格讓步,使自住型買方因此消除觀望態度,且願意進場看屋,尋找合適的房屋標的,4月下旬已有自住型買方進場,使房市交易量出現回溫趨勢,其中以市中心中古屋大樓成交量回溫最明顯,並以萬華、大同與松山為復甦動力來源,大安、中正區價位平穩最具抗跌指標,未來這兩區內豪宅仍有創新高價可能。

 再以新北市分析,李同榮指出,奢侈稅政策喊出後,新北市房市買氣瞬間萎縮達5成以上,原本「量縮」後應是「價跌」局面,但由於政府後續住宅政策未明,打房成效恐怕打折扣。移轉登記時間落後簽約日約1個月,故4月數字反應奢侈稅的衝擊最明顯,因現階段買方仍普遍觀望,3~4月各行政區買賣均價不管是移轉件數或是均價均呈現下跌,三峽區跌幅最深達18.35%,新店區則下跌10.24%,新莊區以跌7.15%排第三,其他各行政區跌幅在6.91~1.26%之間。

 估計5月移轉件數有可能會比4月更低,新北市地政局於日前公告今年4月買賣移轉件數共7451件,比3月的9924件銳減33.19%,其中三重、中和「減幅」最大,成交量皆暴跌逾6成。李同榮表示,新北市3~4月移轉件數下跌,是賣賣雙方人心浮動,觀望未來發展導致影響買氣,買方對價格修正的預期心理強烈,三峽、新店及新莊價格下修最多,此乃因過去成交量體較大,結果消息一出自住客觀望心態濃厚導致的結果,他認為,雖然新北市各區價格修正幅度雖較大,但隨著奢侈稅即將上路,利空因素將漸趨淡化後,買氣可望逐漸回溫,房價可望回穩,預期第三季會是盤整待變格局,今年第四季有望再逐漸緩步回升。

資料來源:2011-05-22  中央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