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學堂/定額+不定額 主餐甜點絕配

資產配置一向是成功投資人的致勝關鍵,但資產配置除了市場的配置外,其實,投資方式的配置也很重要。ING投信認為,利用定期定額及定期不定額同步投資,可望創造更高績效。

ING投信表示,使用定時定額與定時不定額就像是吃主菜與甜點,主菜就是核心持股,可用定時定額的方式介入;甜點則是衛星持股,就可以用定時不定額的方式來投資,尤其是台灣投資人喜歡time to market,定時不定額可以讓投資人試試自己的眼光,不過,因每個人的品味都不同,因此,比重調配就因人而異。

其實「定時不定額」和「定時定額」就像一對攣生兄弟,同樣具有分散投資成本與落實長期投資的核心精神,都是很好的小額投資理財模式,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

不過,ING投信強調,由於每一個人的投資需求不盡相同,選擇一套適合自己的模式,並儘早開始投資理財,才是最重要的。

ING投信表示,定時定額跟定時不定額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前者每次的扣款金額是固定的;但後者是依據市場的波動程度,由投資人自行設定不同的扣款金額,就是「逢低加碼、逢高減碼」的投資原則發揮到極致。

簡單的說,差異在於扣款金額;定時定額是「固定投資金額」概念,定時不定額則屬「彈性調整金額」概念。

ING投信強調,不管是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都是屬於機械式的投資法,主要是對抗人性,但切記不管用哪種投資方式,都要搭配停利,然後再繼續扣款,才不會出現到頭來一場空的現象。

資料來源:2011/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