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國信託提「繳稅理財教戰術」,聰明繳稅沒煩惱

    台灣稅制並未強制民眾在領薪水時即須繳納「足額」稅款,致使有些民眾因未預作保留款,每逢五月份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往往會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避免繳稅心慌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建議民眾聰明繳稅的第一步,就是要預留稅款,可以從薪資扣繳及專款規劃兩方面進行,薪資定期預扣的制度如同分期繳稅,上班族可視自己的條件及能力選擇採取固定稅率,或依財政部每年編定的「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預作扣繳,累積後專款專用,可紓緩一次繳納全年度綜合所得稅的資金壓力。

目前綜所稅分為5%12%20%30%40%等五個稅率級距,凡適用稅率超過5%的民眾,通常只依靠公司每月的預扣款繳綜所稅稅金,往往於年度繳稅時仍需補繳差額。中國信託建議民眾可定期自提部份稅款並籌設繳稅專款,若採每月自提方式,其計算方式建議為:估算全年應納稅額/12-每月固定扣繳稅款。以單身上班族每月固定薪資10萬元、年薪140萬元,採標準扣除額為例,估計全年應納稅額102,200元除以12個月減去5,000元等於每月自提金額3,516元,累積至年度繳稅時即可累積一定預扣款,可減輕不少壓力。
然而,計畫貴在持之以恆,尤其第一筆自提金距繳稅還有15個月之久,難免讓人在執行時心生怠惰,中國信託提醒民眾,擬定自提計畫後一定要切實履行。任何理財目標應有專款專用觀念,不論採用信封袋理財法或設立專款帳戶,中國信託建議勿任意挪用,以免屆時捉襟見肘,即使偶遇投資風險,也要適時增加金額以確保達成稅金儲備計畫。
存夠稅金,接下來就是繳稅。目前綜所稅的繳納方式可以現金、支票、存款帳戶、信用卡、ATM轉帳等方式繳稅,其中臨櫃以現金繳納或以ATM轉帳方式均為即刻扣款,建議可善用信用卡分期功能或計算帳單週期以達遞延繳費效益之最大化。

資料來源:2011-05-13  中網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