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房市 難有大行情 

 

 

國民兩黨參選2012總統候選人已拍板敲定,房地產業者預估,下半年房市將受大選影響,難以有大行情的多頭表現,惟成交量應有機會溫和放大;展望選後,房市會回歸基本面,利率政策是影響房市的關鍵。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政府政策和利率變化是左右未來房市的重要關鍵。可預見的是,下半年進入總統大選前半年,房市要期待大行情比較難。

 鍾榮昌笑說,房地產景氣本來就應該要循環,沒有永遠的高潮或低潮。建議該練身體的先趁著空檔練身體,該唸書的先唸書,想休假的先休假,養精蓄銳後,再等待另一波景氣來臨好衝刺。

 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表示,下半年變數會比上半年多,總體來說後市並不明朗。下半年利空包括:投資性買盤退出,自住客觀望,銀行緊縮建築業融資,豪宅稅開徵,預售屋移轉查稅等,至於有利因素則包括:游資充沛,美元續貶,潛在通膨以及撿便宜買盤進場等。

 陳仁澤表示,不過市場隨著選舉結束儘早回歸基本面,是業界所期待的。

 美商ERA不動產總經理特助李恆宇表示,從過去4次民選總統結果與房市關連性來看,總統選舉前因執政黨都會釋出政策利多,營造有利勝選環境,選舉當月房市交易量都是成長的,但選後房市,未必會有慶祝行情,中長期景氣仍要看市場基本面,以及個別地段、個別產品而定。

 李恆宇分析,從過去4次總統大選來看,不論大選結果如何,對房市影響都只是短暫,中長期還是要回歸市場基本面,由供需來決定景氣好壞。

 2000年選前及選後房市雖不差,但因空屋率過高,全年度房屋交易量還是衰退16.6%;2004年雖有「兩顆子彈」爭議,但因整體房市已從2003SARS最低迷的谷底,逐年翻揚,即使4月份交易量在抗爭下明顯衰退,全年度的房屋交易量還是成長近2成。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1.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