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稚園就學理財

     學習理財永不嫌早,美國社會近來出現一股理財推廣教育向下扎根的風潮,知名文教機構芝麻街特別推出一系列教導幼童建立正確金錢觀的節目。

     ■With a series of videos and other materials, Sesame Street aimed at teaching its audience about spending, saving and sharing.

     過去的觀念對於學習理財向下扎根有些人不太認同,更別說對連算數都還不會的幼童提早培養他們的金錢觀,但是近來美國部份個人與團體基於學習理財永不嫌早的理念,鎖定學齡前兒童積極進行個人理財素養養成的推廣,甚至連還沒上幼稚園的幼童都成為推廣的目標。

     金融危機對美國社會影響至鉅,社會甚至出現一種論點,主張之所以出現資產泡沫,美國民眾也該負起一部份責任,因此如何培養正確的理財觀顯得格外重要。

     理財越早學習越佳

     許多團體甚至將心力放在協助下一代提早建立正確的金錢觀,美國個人理財素養啟動聯盟(JumpStart Coalition for Personal Financial Literacy)最近就將其計畫向下延伸至納入未上幼稚園的幼童。

     連知名教育機構芝麻街也大動作投入相關幼童理財培養計畫,該公司4月中推出一系列的影片與教材,教導國家幼苗有關花錢、存錢與分享財富的正確觀念。

     這麼小就開始接觸理財,何時可以看到成效?芝麻街顧問委員會成員雷文表示:「20年後肯定就會看到具體的效果。」

     芝麻街此套理財素養教學計畫的名稱為「為人、為己與為未來打算(For Me, For You, For Later)」,正好代表理財教育的3大核心。芝麻街並與PNC銀行合作,民眾可至芝麻街網站下載相關教學影片,或是到PNC銀行免費獲取影片的數位光碟(DVD)。

     芝麻街要小朋友將花錢、存錢與分享3個標籤分別貼在3個塑膠透明罐上,以便投進錢幣或紙鈔。其實這不是新點子,有1家叫Snigglezoo娛樂公司好多年前就開始用Money Mammals玩偶,推廣存錢、分享與花錢的好處。

     當然,芝麻街的優勢在於其影響力,其看板玩偶Elmo可是有好幾百萬的兒童粉絲,一舉一動都受到這些小孩子的爭相模仿。影片中Elmo為了要買一個5美元的大球而立下存錢的目標,有一次還為此拒絕冰淇淋的誘惑。這是一個相當關鍵的一環,因為對於一個幼童來說(Elmo的年齡是3歲半),為了滿足日後更大更好的東西而放棄眼前喜歡的事物,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任職於德州理工大學理財規劃系的詹姆斯指出:「我想整個過程就是學習一項技能,就如同足球或其他運動技能,這是可以透過訓練教導讓他們學會,你也希望給予這些小孩子實際練兵的機會。」

     藉由理財 教導取捨之道

     芝麻街下了很多功夫,像是Elmo在影片中必須抉擇花同樣的錢如何決定是要買2顆蘋果還是一粒芒果,以及同樣的價錢,小孩是要選擇買大盒的鉛筆還是小盒的彩色鉛筆。

     由分享取代給予則是教導幼童理財觀中一個有趣部份,這有別於一般將錢與別人分享的概念,好比說芝麻街所設計的教學影片是一個小孩花錢買貓食,但這隻貓不是他家的貓,而是動物保護協會照顧的貓。

資料來源:2011-05-01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