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弱勢微型保險 最快5月上路

 

為了照顧桃園縣一千多個高風險家庭,縣政府社會局提出「金針花專案」,為將近2000名經濟弱勢者投保「微型保險」。縣長吳志揚深表贊同,指示社會局趕在5月實施這項社福政策。

社會局長張淑慧提出弱勢家庭「金針花」專案,希望藉由「微型保險」提供經濟弱勢者因應特定風險的保障,特色是低保額、低保費。

張淑慧說,提出這項建議,主要是社工訪視弱勢家庭過程中,發現特殊境遇家庭為貧窮的高風險群,並以女性戶長居多,因承載風險能力低,家庭無其他備用資源,一旦遭逢緊急事故,將使家庭經濟狀況更困頓,因此希望藉由「微型保險」滿足生活最低需求,提高危機因應能力。

金管會已於987月開辦微型保險,目前已有16家以上保險公司承保,只要符合經濟弱勢者之承保對象,保額最高為30萬元,保險期間為1年,每年保費每人約250元。

張淑慧說,初期將以投保意外險為主,視情況再將醫療、壽險列入第二期,以投保人數近兩千人,每年保費每人250元而言,保費並不高。

為何取名「金針花」,張淑慧解釋,金針花具有肯定奉獻、慈愛忘憂及短暫協助的意思,投保以1年為期,只要原弱勢家庭生活獲得改善,次年就停止保險,達到社會資源公平分配的目的。

吳志揚說,照顧弱勢家庭一向是他的施政重點,他請社會局與財政局、主計處協商尋找財源,以縣內一千多個家中有兒少需要照顧的高風險家庭為優先對象承保,希望最快能在5月實施。

資料來源:2011/04/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