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政策明朗 房市利空出盡

 

奢侈稅可望提早在六月一日上路,房地產業者多認為,政策態勢漸趨明朗,不確定因素漸消除,頗有「利空出盡」味道;未來房市投機客減少,只有自住、換屋和置產客,房市將更健全,後市「短空長多」。

但房地產業者預期,短期內房市將難以避免發生一場混亂的售屋逃命潮。

奢侈稅議題發酵一個多月以來,房市成交量萎縮、屋主委賣量大增,只有房價依舊不動如山;隨著奢侈稅三讀,房地產業界預期,現階段到奢侈稅開徵的近一個半月間,買方市場抬頭,成屋市場的房價應有下修空間,但頂多在一成上下。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認為,奢侈稅三讀後,預售屋市場至少還要調整半年,四、五月要交屋的新成屋會先出現「逃命潮」,先前的投資客會抱持小賺或不賠就好。

倪子仁說,最近因立法院快馬加鞭審議,政策趨於明朗,各案場的來客量有回溫現象。他認為,過高的房價將會慢慢下修,合理價會慢慢出現,但下修時,自住客又會慢慢進場,預估到年底前,房價可修正一至二成。

中南部資深建商業者則悲觀表示,奢侈稅上路,市場恐怕一兩年沒起色,因中南部房價除台中七期、高雄美術館附近外,都已「跌無可跌」。而北部建商則說,希望市場早點回歸交易常態,不要再「凍」起來。

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曹瑞濱說,消費者和建商會慢慢習慣新規定,投機出場後,長線資產布局仍會進來,市場會逐步回穩。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奢侈稅定案讓投資客就此死心,展開拋售;而先前民眾買房是「買了怕買貴、不買怕更貴」,未來可望回到理性決策。他預期奢侈稅上路一兩個月後,市場交易可逐漸恢復正常。

資料來源:2011/04/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沃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